山葉車系部分零件通用,煞車皮價格 原廠不貴,前輪碟煞煞車皮更換 DIY 來令片更換 的零件舉例RS100跟CUXI100是可以通用的RSZ,RS ZERO也是一樣,機車煞車皮多久換一次,就要看使用狀況,通勤使用煞車皮建議一萬公里檢查一次,通勤使用 機車煞車皮推薦 還是用原廠的就好,山葉100機車煞車皮只有新舊版本跟價格差別!自行更換前碟煞煞車皮、煞車來令片或是碟煞卡鉗都滿容易的,這次就來做個簡單的「機車煞車皮更換教學」

CUXI100更換煞車皮
▲5SU-W0045-10是舊版本零件跟5SU-W0045-02的煞車皮差異應該是在後面的小鐵片,02新版的有附。
山葉機車煞車皮價格10的是$200,02的是約$220~250

DIY更換前碟煞煞車皮DIY工具:

12號套筒、尖嘴鉗、內六角、碟盤 煞車清潔劑、WD40(潤滑螺絲用,不要噴在碟盤跟來令片上)。

一般山葉車行更換前煞車皮價格約在550~650元之間,畢竟要工錢嘛。

CUXI100化油器版原本就沒有鐵片,所以用5SU-W0045-10就可以啦!山葉原廠的煞車皮等級也不差,煞車皮材質也不再使用石綿(台灣在2018才開始禁止使用石綿,因為在高溫下石綿煞車皮會產生有毒氣體)山葉煞車皮的材質不知道是不是複合材質或玻璃纖維製成?

QCI100更換煞車皮

▲更換下來煞車皮新舊比對,靠近油缸的煞車皮磨耗不嚴重,靠外側的都磨到見底了,請看上圖單孔鐵片的煞車皮磨耗。

CUXI100換碟煞煞車皮

▲先用12號套筒拆除兩顆固定前叉上的螺絲。

CUXI100換碟煞煞車皮

▲就可以取下碟煞卡鉗

DIY碟煞煞車皮

▲轉到卡鉗背面,可以看到小內六角螺絲,拆除內六角螺絲前要先把藏在內部的小塊固定鐵片用尖嘴鉗拆下才能順利轉出內六角螺絲。

DIY碟煞煞車皮

▲內六角螺絲轉下後,就可以把舊的煞車皮、來令片取下做更換,卡鉗的油缸也可以清潔後推回去(這邊沒有附照片,總之就是用舊牙刷噴上碟煞清潔劑或是去除油污的洗碗精把黑色的髒污去除就是了)

RS100碟煞煞車皮

▲上面提到的固定內六角螺絲的小鐵片

清潔卡鉗完成後,推回卡鉗的油缸主汞,再裝回新的煞車皮,把內六角螺絲有螺紋的地方上潤滑油,沒有螺紋就用WD40噴一下除鏽潤滑,把煞車皮固定好再鎖回去並放入固定鐵片,坎入碟盤(如果太緊放不進碟盤,有可能是主缸油汞沒有推到底)鎖回12號固定前叉的螺絲就完工了。若周邊有沾到油污或是WD40噴劑,再用碟盤清潔劑去除就好了!

RS100 煞車皮推薦 通勤使用就用山葉原廠煞車皮就夠了,如果要利一點就換Brembo 卡鉗 煞車皮 碟盤,FRANDO煞車卡鉗 競技煞車皮 金屬燒結煞車皮,也有人推薦箭牌煞車皮。這些當然可以提升煞車力道,相對的前叉就要一併升級,不然升級煞車,煞車力道提升了但是原廠前叉過軟也會下沉太大久了也要換前叉啊!看另一篇 SUZUKI V125G 更換煞車皮來令片 (換了改裝煞車皮就覺得前叉軟了)另外要注意的還有「煞車盤」因為升級煞車皮,煞車皮材質也有所不同的緣故,也會加速碟盤的磨耗。RS Zero,CUXI100 也是一樣,改車就是會越改越多,總之要知道你的車子是用在什麼方面(通勤用車、競技山路)再來選擇適合的改裝用品,選擇適合的項目提升及更換這樣最好!
例如:通勤使用的車種就都用原廠最好了,磨耗也正常價格也能接受。

山葉CUXI100零件小海綿

▲Yamaha 100cc的零件編號滿多的,多數是可以通用的喔
像上圖5SK,5HK,5SU多數是都可通用的

山葉機車零件代號:
5SU是JOG SWEET100
5HK(XC100) Super Four100
5SK 7(XC100FA) RS100
5SK 2(XC100F) RS100
5SK 3(XC100F) RS100圖騰火焰版
5SU 應該是100車系化油器板部分可用
5HK 9 (XC100J)JOG100
5WC(XC100G)JOG SWEET100
4C71(XC100N) CUXI100化油器
4C72(XC100NA)CUXI100
28B1(XC100VD) RSZ100
3C8 應該是100車系部分可用,煞車皮是否BWS100跟四行程100車系不同,需確認。
4C61勁戰三代
5S9 BWS125
4CW的啟動盤就可以用在100車系上

相關零件訊息可以輸入車籍代號、引擎號碼上網找「山葉部品零件價格檢索」就可以看到喔!

 

延伸閱讀:

Address V125G 煞車皮更換 Frando煞車皮品牌

MSX125 SF改裝後輪煞車/煞車彈簧/msx 125SF 小檔車煞車彈簧

10吋 通勤輪胎的選擇/V125g/m6029/GTR125/cuxi換胎

 【維修】野狼化油器拆解/野狼傳奇化油器清洗

 

 

arrow
arrow

    yu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